舒扬Samuel

画心情·写故事·聊回忆

你的青春不同色

你的青春不同色

Samuel君:

也许是因为最近感怀青春的书看多了,从5月份换了新的房子开始,就有了想要写些什么东西的计划。但是,迟迟不敢打开笔记本里的WORD文档,也许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吧。直到今天,挨过一路的跌跌撞撞,才起笔。


最近发生的事情,有很多都值得被文字记录。就从这里开始吧!


 


你的青春不同色


 


这个暑假,大学毕业两年,在苏州这座城市生活六年。


大学时代的朋友分三类,第一类,同系同宿舍,俗称舍友;第二类,同系不同宿舍,俗称同窗;第三类,同校不同系,俗称校友。


今天的故事关于第二类朋友。


第二类朋友里关系最好的几个朋友,我们有个名叫熊孩子们的讨论组,时常会七嘴八舌,讨论一些话题。每次的话题都有一个发起人,这次是Nana。她是一个爱幻想的巨蟹座女生,一直以来有很多的想法,但很少去实践。然而,每次Nana的幻想症病发的时候,大伙儿也很乐于向她泼冷水。回忆起来,我和Nana,并不是在大学一开始就成为好朋友的。大概是那时一起复习,准备进京考研,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吧。


某一天,Nana发了一个链接,打开链接是一篇文章。文章讲的是关于毕业求职的故事,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大学毕业生,大一开始就在各大互联网公司实习,四年时间给自己留下了几页漂亮的实习履历。凭着几页纸,这位主角最终得到了来自国内三大互联网公司的offer。Nana读后,感慨万分,开始各种后悔自己大学的时候虚度光阴。其他几个熊孩子也纷纷站出来分享自己后悔的事情。


这个链接,这些话,引发了一番大讨论,关于青春,关于工作,关于人生……问题似乎越闹越大,然而,话题终结者发言了。我说:没有什么好后悔的,活好当下吧。无味地回忆过去的失败,只会让现在更痛苦;为何不努力地活好当下,为了那个属于自己最美好的明天。话题就这么终结了,不知是他们纷纷在屏幕前大翻白眼、不屑一顾我这些大道理,还是我无意间讲出的话,真的让他们陷入了沉思。


但,我不曾后悔吗?并不是。我也在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,我也会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利用时间,多看看书,多学习学习专业知识;看到其他大神的作品的时候,也会自惭形秽。后来,我想通了,或许过去没有努力,那么为什么不从今天开始努力,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,从今天开始并不晚。只要你还相信,你还勇敢,那,就没有到不了的未来。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像是知心学长,总有学弟学妹在学校里迷茫时来问我问题,问题多是“应该怎么做,应该怎么学,应该怎么选……”。我通常会依着自己的经验,如实地回答他们,但现在我会补上这么一句话,“你的青春是你的,要怎样,选择权在你,你的青春不同色”。


所谓的前车之鉴,是前人留给后人的经验,但这类经验在某些时期并不奏效,比如青春期。青春期,就应该义无反顾,管他世俗偏见,顺着自己的心意选择自己认为对的路。哪怕跌跌撞撞,哪怕头破血流,这就是你的青春,独一无二。多年之后,这些成长历程中的糗事,可以变成你和友人下午茶的谈资,也可以变成你和儿孙讲述的威风往事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舒扬Samuel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