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扬Samuel

画心情·写故事·聊回忆

纠结 不纠结

Samuel君:

由于工作的原因,我时常需要打电话。


有一次,我办公桌上的电话出了故障,于是滚着椅子到同事桌边,借电话打。然而我并没有打电话,一直拿着笔看着手里的本子。


“你怎么还不打电话”,同事问。


“我马上就打,让我再酝酿一下。”


……


我接着说:“哎,说实话,你会不会在给别人打电话之前,想东想西,设想各种可能性。比如,别人没接怎么办,接了态度很差怎么办,对方很难沟通怎么办……”


同事两眼放光回答了一句:“你也这样啊!”


“是啊,是啊!哎,我还是打吧,总归要拨出去的。”


故事的最后,我还是拨出了那通电话,而且通话过程十分得顺利。




没错,我和这个同事都是天秤座。一说到天秤座,大家的第一反应已经不是帅哥美女了,而是纠结,这个重重的标签已经紧紧地贴在我们身上,揭也揭不掉了。


纠结 不纠结 - Sanuel君 - 墨点飞扬


 


纠结·不纠结




当全世界人民黑处女座黑得如火如荼的时候,一个黑天秤座纠结的段子也散播开来了。段子是这么说的:三个天秤座一起去吃饭,结果饿死了。这个段子把天秤座的纠结黑到了极致。


生活中,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。我和朋友在逛街,朋友看到了一件中意的上衣,或是一条裤子、一双鞋,朋友会问我好不好看。然后会说,到底要不要买啊,我好纠结。这种时候,我都会先自嘲地说,这种问题不要问天秤座了吧。朋友冷笑后沉默。我继续说,买衣服的话,纠结就不要买了,因为其实你在有所顾虑,那么证明你不是迫切需要,不买才不会后悔。


然而,生活中很多事情的纠结,并不是挑选一件商品这么简单,是关于选择脚下哪条走向未来的路。也许你知道你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子,可尼不知道你脚下的哪条路,可以通达。




前两天,大涛哥、少爷、草莓三个生日临近的狮子座好友一起过生日,于是我们大学毕业后还留在苏州的八个小伙伴又聚在了一起。八个人中,六男两女,一对小夫妻。我们的聚会很少喝酒,但是每次也能聊得热火朝天。


人一多就会吃得太多,于是小伙伴决定去金鸡湖畔的李公堤走走路,聊聊天,消消食。一路又是说说笑笑,走到了湖心亭,8个人一字排开,坐在湖边的围栏上。


那晚风很大,虽然夜很深,但是也能看得清风吹过湖面留下的涟漪。Nana坐在我左边,小崔在右边,一开始我们在讨论湖对岸的高楼大厦,哪个小区湖景好之类的。也许是夜越来越深,人就越容易感慨的缘故吧,话题开始变得沉重,关于工作,关于人生,关于未来。




小崔是我们七个人的学弟,比我们晚一年毕业,他自毕业至今一年的时间。


小崔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,是在一家奇葩的皮包影视公司做摄像兼视频制作。公司是一对儿夫妻开的,男老板是女老板的二婚老公,公司靠着制作一些外包栏目赚广告费。公司人数不多,所以每个人的分工也不算特别明确,摄像的要做片子,要做销售开拓业务,要给领导端茶倒水。小崔是个能侃肯做事的朝鲜族东北人,很快得到了女领导的赏识,公司重要的项目都交给他做,遇到重要的饭局,女领导也会带上他。还有些时候,两个领导也会邀请小崔去家里吃饭。


看到这里,你一定会问,哪里奇葩了?


没错,到目前为止,这像是一个励志故事,主人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,很快就要走向人生巅峰了(此处应有激昂的配乐、掌声还有崇敬的目光)。


然后事实并不是这样。


不管做什么行当,最怕的就是外行指挥内行,不懂装懂,指手画脚。公司的男老板就是这样一个人。每次出去外拍,小崔都不能好好地的拍摄,因为总有一个人在背后瞎指挥。


相比女老板,男老板算是好对付的。


用小崔的话说,女老板是个大肥猪,哦不对,肥猪都无法形容她的胖。她的头,有我两个大,小崔一直这么说。女老板在客户和员工面前完全是两个人,前一秒还如同包租婆一样,在员工面前吆五喝六,下一秒接起客户的电话就能变成林志玲,声音嗲得让你一身鸡皮疙瘩。女老板虽然长得丑,但却是个爱美的人,每天穿得花枝招展,但是不禁会让人费解,她时从哪里找来这么多,能塞得下这么多赘肉的衣服。女老板眼神不好使,外出吃饭的时候,总要有个人帮她夹菜、添酒,还要告诉她这是什么菜,不然她连自己吃的是什么都不知道。这个光荣的使命,当然落在了饱受赞赏的小崔的身上。


现在看来,这已不在时励志故事,更像是在给黑店老板娘打工。


女老板的故事还没完。


小崔每天上班,都要说很多违心的话,其中说的最多的就是“美!你很美!”。女老板时不时甩着一身肥肉、搔首弄姿得问小崔,我美吗?小崔虽然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,但是还是要保持微笑,故作镇定地回答,“美!你很美!”。然后,女老板就会用一只手上的几根手指,在小崔胸口上划来划去,作出一副娇羞的样子。说到这儿,崔叹了口气,点了一支烟,而我已经忍不住跑到一边,吐出了前天的早饭。


再加上,每到发工资的时候,奇葩夫妻会想着各种理由苛扣工资,几个月后小崔辞职了,毫不后悔,毫不纠结。


崔是个乐观的人,他把这段经历当作是一个教训,也当做是老天给他并不算精彩的人生,上了一堂绘声绘色地社会体验课。后来,他到了一家保险公司,不久又不做了。现在,把一直坚持做的兼职工作变成了自己的正职。崔是朝鲜族,会说朝鲜语,所以一直在给在苏的韩国人上中文课,苏州的韩国企业不少,所以这份工作也能养活自己。


谈到湖对面灯火阑珊的小区的时候,崔抽着烟,说着自己理想的居住环境,谈着接下来的打算,等待机会进韩企。我们都觉得这将会是不错的一条路,可以走向理想未来的路。




选择哪条道路的纠结,大抵是对于未知结果的恐惧所致。而现实的残酷会让你选择更安全的道路,走向妥协。而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,也会是同样的结果吧。


高考考得不好,我纠结要不要复读,听到各种复读之后成绩不如之前的故事,想到自己又要埋头苦学一年,我选择妥协,读了苏州的某所大学。好在,学的是个我喜欢的专业。大四那年考研,结果和高考如出一辙,我又一次纠结,要不要准备二战。最终,来了一个还不错的工作机会,我又一次选择妥协,走向工作岗位。到现在,工作满两年,欣慰的是,遇到了几个好领导和一群一起奋力工作的中国好同事。所以,我不曾后悔当初选择。


这个月底,我就要离开这个工作了两年的单位和生活了六年的城市了。在选择离职之前,我其实又一次纠结了,是选择相对安稳得继续在现在的公司工作,留在熟悉的城市生活。还是选择,走向魔都,寻求更大的平台和发展空间,面对挑战。纠结之后,我选择后者。也许这条通往未来的路,并不是最短路径,也不见得有最美的风景。但是我坚信,这是我最好的选择,因为它是发自我内心的声音。




纠结?不纠结!


面对过去,可以后悔;


面对现在,全力以赴;


面对未来,义无反顾。




20150815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舒扬Samuel | Powered by LOFTER